close


這是我期待很久的一次旅行,期待的重點不是行程,而是我上完領隊導遊班,這是一趟實習的旅程,在旅行中學習當導遊的部份技巧。


還沒去之前我一直把它誤記成要去溪頭,結果等上車才發現我是老年癡呆了,第一站是鳳凰谷鳥園,車子從嘉義出發,老師簡單的介紹了今天的行程,也介紹了鳳凰谷鳥園的大概,當車子還沒上高速公路時,老師就結束了他的講解,開始了我們被分配到的功課,一一輪流上去拿麥克風當導遊七分鐘,只是景點是一些其他的國家風景區或國家公園。

剛開始一兩位時,我心情還有點緊張,太久沒拿麥克風講課了(從當兵退伍到現在),後來慢慢心頭也定了,不過在還沒輪到我之前,車子就抵達了鳳凰谷鳥園。

這是一座沒落的國家規劃的鳥園,曾經是東亞最大,但是因為九二一地震之後,走山嚴重,園區面積縮減成三分之一,一些珍禽也都只能順其自然發展,看了實在令人感到惋惜,政府也沒有其他作為,讓這個鳥園復甦起來。



大嘴鳥,他的嘴很大,不過是空心的,滿可愛的。


這些鳥類的翅膀是紅色的,但是底下卻是黑色的,飛起來時紅色翅膀很漂亮。


這是埃及的一種鳥類,有時候被用作戰爭時的旗幟標誌。
看完鳥類,還兼爬了一個好漢坡,氣喘呼呼,上了車,老師問了誰在剛剛的茶行試吃沒有買的?呵呵,我也是其中之一,我只不過吃了一顆咖啡梅和一顆鳳梨沒而已;這時候老師順便就告訴了我們當導遊的如果在這樣的場合,不能起帶頭購買的行為的話,就要乾脆退出商場,讓團員自行決定是否購買。

車子又繼續出發,途中又經過了一個麒麟潭的景點,因為我們早上出發延遲了,本來不下車的,還是下車幾分鐘欣賞一下風景,這是一個露營區,我看到了不少人在露營,風景還算不錯。



離開麒麟潭就輪到我啦,拿起麥克風我就先自我介紹了一下,由於都是榮民比較多,總是都要報一下自己是從哪個地方退伍的,然後才開始介紹我選到的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我先自我解嘲的說我不該選日月潭,因為大家都很熟,萬一講錯了,就會被吐槽,尤其是老師在我前面;不過我還是有準備了一些資料,加上自己寫過一次,也就比較容易知道該怎麼講,哪些地方忘記了要找也容易;就這樣我講一半竟然抵達了午餐的餐廳,我只好等吃飽飯後繼續了。

進了餐廳,大家自動八人湊桌,還有同學很主動的盛飯,笑笑的說以前當兵打飯班當習慣了,當然飯吃的都十分愉快,也吃很飽。吃飽上車後,老師又出名言了:人家說肚皮若緊,眼皮就鬆,加上離下一個景點大概二十分鐘車程,於是我們就在車上休息了一下,沒有繼續排人上去講。

果然二十分鐘左右車子停了下來,下車一看,也沒什麼景點,原來還要從巷子直走,走了一段路,才到青竹文化園區;這是一個以竹子為主題的私人園區,種了很多品種的竹子,不過我知道,這應該就是我們團體旅行中不可或缺的SHOPPING點。

上圖是印度實竹,實心的竹子跟我們一般竹子是空心的較為不同。下圖則是一個成長很奇怪的竹子,原因是竹子是往上成長的,如果成長時遇到阻礙,他會自然轉向尋找繼續向上的空間。



竹子介紹完畢之後,我們在一個休息的涼亭喝水,當然就是解說員推銷產品之際,他負責告訴我們竹炭的好處,還讓我們喝竹炭水。當然在這一站,同學掏腰包的情況就比在鳥園的茶業要多很多了。

離開青竹,換到我把下一段介紹完畢,接著換其他同學繼續講述,不過,當我們抵達要摘水果的果園時,被告知沒什麼水果可摘,於是我們轉往下一站,一個有七星級廁所的廟-紫南宮。








上面兩張圖是七星廁所的外觀跟造價說明,花了3880萬的一間公廁到底有多豪華,就看下圖,當時廁所辦畫展,雖然男女廁都可以進去,不過我還是只拍了男廁,中間還有噴泉,真是設備豪華。






離開紫南宮,我們就開始回程,老師稍微簡單講解一下之後,又問了有沒有人要上來講,只見那些上課和旅行只會底下聊得特別大聲愉快的,每個都裝死睡覺,老師也就不客氣的說,今天連同學的旅行都不敢上台,以後當起導遊,敢上台嗎?拿到證照大概也是拿來珍惜欣賞而無法去實際帶團吧!
後來有一位終於上台了,一看就知道沒有準備,隨意哈拉自己家附近的東西,等到車子抵達時,結束了他的講解,也結束了我這一次很特別的旅行。收穫很豐富,豐富的不是旅程的景點,而是對於我再倒由領隊方面的一些知識的增加。
希望明年三月我能金榜題名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拉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