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終於把華語領隊導遊考試完成,週一早上就急忙的上考選部網站查一下標準答案的發佈,初步對完答案的分數是導遊平均73.75分,領隊70.83分。讓我覺得意外的是,我最沒把握的全都考及格,看來這次考運算是亨通。

也因為考完試了,順便在部落格寫一寫,當然不是為了炫耀,而是剛好有兩三位網友知道我要考試,都向我詢問過要如何考試和其他準備資料的問題。於是,我乾脆就趁這一機會順便把整個彙整起來,給需要的朋友參考參考。

首先,在導遊領隊考試方面總計分成兩種,就是最簡單的分類--導遊、領隊兩類,而這兩類又因為語言的關係再細分華語、外語兩種。華語不論是導遊或是領隊,都單純只有筆試。外語則在語言別方面有英、日、法、德、韓、泰、西班牙、阿拉伯語八種,外語除了語言的筆試科目外,尚需要口試,以下就以華語為基準做一解說。

華語領隊方面計考三科:

一、領隊實務(一):領隊技巧、航空票務、急救常識、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國際禮儀

二、領隊實務(二):觀光法規、入出境相關法規、外匯常識、民法債編旅遊專節與國外定型化旅遊契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

三、觀光資源概要:世界歷史、世界地理、觀光資源維護

華語導遊方面同樣考三科:

一、導遊實務(一):導覽解說、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觀光心理與行為、航空票務、急救常識、國際禮儀

二、導遊實務(二):觀光行政與法規、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

三、觀光資源概要:台灣歷史、台灣地理、觀光資源維護

外語方面則是前面三科外加報考的外語能力測驗。

以上的考試科目看起來是多麼相似,導遊與領隊在實務的兩科裡面重疊的項目很多,因此大部分人都是領隊、導遊一起報考,畢竟準備起來可以同時兼顧。

而華語方面的及格標準是三科加起來要有180分(就是平均60分)但是不得有任何一科0分。考試題型是選擇題各八十題,不倒扣的單選題。而外語方面則是前三科同華語的標準,加上語言科目筆試四科平均60分,但是語言科目不得低於50分,口試成績不得低於60分(語言科目筆試比例為75%,口試25%)。

以上大致是整個考試的範圍與及格標準。在準備方面,我會建議完全沒有去補習班上課或是沒有太多自助旅行經驗的朋友以一個半月以上的時間,而上過補習班或是在自助旅遊方面有很多經驗的朋友可以一個月時間去準備即可。

這個考試通常都是每年三月舉行,前一年十二月初就要報名,所以有興趣的要在十一、十二月時多多注意考選部網站的報名訊息。報完名之後就可以買書準備衝刺。

至於如何準備考試呢?說實話,這兩個考試不像一般國家考試那麼困難,尤其是使用選擇題不倒扣的方式,基本上就給了一些幸運的成份在裡面。由於法規方面的東西是需要死記背誦,所以我會建議目前有志於考試的朋友,從現在到報名開始這麼漫長的時間先不需要買參考書籍,而是去找一下高中的歷史地理課本,先以看閒書的方式看看世界地理和歷史。

為什麼要先看世界史地呢?基本上很多人在考試失敗的最重要關鍵就是領隊第三科觀光資源,不少人考不到40分,因此拉下分數,平均分數在五十幾分這樣的可惜分數。也因為外國史地範圍太廣泛,所以要先以看閒書的方式給自己一個印象。而導遊考的台灣史地,則從十二月再開始衝刺(建議可以買一本遠流出版社出版的「台灣史小事典」)把整個台灣的歷史從隋朝開始一直到現在,而地理方面更是要多多涉獵。

等到報名之後,就順便到坊間買一套導遊領隊考試的參考書,至於什麼出版社的,我不作推薦,只給各位一個選擇原則就是以自己看的比較順的編輯方式為準。我這次準備考試的書是一般人口碑不是很好的書,但是我已經上過課又畫過重點,因此我在考試的前面衝刺一週中反而看不下另一本很有口碑的書,所以我會建議以買自己看得比較容易掌握的參考書為基準。

老實說,我這次根本沒念太多時間的書,加上記錯考試的日子,比自己預想的少了兩週,所以我等於只有用了半個月小看一些書,真正衝的時間大概只有三到五天。還好有上過課,加上自助旅行好幾次,在票務方面不需要太多的時間,而且平常有看台灣史小事典。在考試那天拿了門口發的補習班重點複習(這幾張滿有用的,請各位切記,尤其是實務一二這兩科的頗具參考價值),就這樣幸運的考了這些分數。還有實務這兩科千萬要把考古題全部都看過一次並熟記答案,會再考出來的機率很大。但是歷史地理方面考古題的比例就非常低了。

另外想報名外語的朋友要記住,就算你前三科考過而只有語言科沒考及格,同樣都是考不及格,不會因為你在前三科考及格而獲得華語的證照喔,所以千萬要考慮清楚,在語言方面要有把握才報名外語領隊、導遊的考試,不然就先把華語考上,隔年再拼外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沙拉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